【吳淡如 痛快人生】 你不是死狗才被踢 - < 蘋果日報 >

痛快人生 | 蘋果日報

你不是死狗才被踢          2011年 04月24日

有位朋友是仲介業非常優秀的人物。

最近請他上節目,他總是客氣的推拒:「不好意思,我這個月後不再上節目了。如果我上了妳的節目,那麼,別的主持人朋友一定會問,為什麼你可以上那個節目,卻不來我的節目呢?反而會得罪人,請體諒我的難處。」這一點,絕對是可以體諒的。「但你為什麼不上節目呢?」
不被攻擊不用高興

「我心灰意冷,網路惡意攻擊我的人很多。」他嘆了口氣說,他只是看數據與憑良知在說話,他曾斷言房價會漲,果然台北市房價漲了很多,就有很多人說他是炒房的罪魁禍首。「我一直只有一間自住的房子,我絕對沒有炒房。」他又嘆了口氣:「竟然還有人在臉書上成立討厭我的聯盟。真不知道哪裡得罪他們?」

我跟他說,同業競爭和黑函,都是商場上變態到已經變成常態的現象,不要放心上。
在媒體界,只要你有點名氣,有點成績,就擋不了這樣的事實:站在明處,常被暗箭亂射,媒體聞到血腥,不分青紅皂白群起攻之,就算發現誤會,也沒人認錯。
就算你不是名人,只要你還不錯,在你的公司裡、學校裡,也常會被謠言中傷,一個人從念小學開始,就得慢慢習慣這件事。如果你從小活到大,從來沒有被人說過壞話,那未必是因為你做人太好,而是因為你不夠讓人嫉妒。有句美國俚語說:「死狗是沒人踢的。」正因你是活狗,才有人來踢你。

媒體界也存在某些名人或躲在暗處的人,專門以咬人為生。誰都咬,以顯示自己的真知卓見與清高。這樣的人,不用跟他計較,謝謝他的指正就好。

證嚴法師說,忍而無忍,才是真正的忍。站在明處的人應以此語為人生精神造化的高階目標。

吳淡如《痛快人生》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〔筆記〕與 風水 有關的點點滴滴 (持續收錄中 ... .. .)

〔行程規劃〕台中.三天兩夜(適合老人、小小孩)

〔總整理〕 Chrome Extension 推薦|Google瀏覽器 擴充功能 必下載|Chrome快速鍵(會持續更新、、、)

〔保養〕森林人 Subaru Forester 30000 公里 保養(2018.12.27.)

〔開箱〕Hyread Gaze Note 7.8吋全平面電子書閱讀器 + 藍芽翻頁器(2020.02.13.)

〔電子書〕桌機電腦上看 KOBO 電子書(2018.02.08.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