〔演講心得〕學筆記.做公益(2015.07.19.)

# 學筆記做公益.演講心得


@@ 前言


李宣澤醫生的部落格.筆記人生,看到這次的 公益的活動 — 報名費 500 元,我付的出來。(一天 35000 元,我就真的沒辦法了!)既可以做公益,又可以聽聽醫生的筆記術、偶像 Esor ─ 電腦玩物站長 的分享,跟老婆大人喬好照顧辰辰的時間後,二話不說,立馬報名。

@@ 還是遲到了


既上次聽別的講座遲到後,為了今天的講座刻意提早出門了,萬萬沒想到,抵達會場時,已經遲到十五分鐘。(遲到,出乎意料;跟著其他遲到的人爬牆進入學校,也出乎意料。)

因為遲到,爬牆 + 跑進會場,喘喘喘;因為遲到,所以上半場坐在二樓;因為遲到,沒聽到開場白;因為遲到,一開始沒進入講座的狀況,不知所云。排在下午的講座,舒適的座位,加上舒服的空調,還蠻適合小睡片刻。


@@上半場.以終為始.李宣澤醫生


《筆記》,不就是寫下來嘛!管他 記憶式、行動創作式、行動分享式。

寫筆記的目的,很重要。是要給自己看的?要分享給朋友的?事後要交報告給老師?以後要給學生看?還是要分享給不認識的人看?


目的不同,筆記的形式就會不同。(→ 沒什麼好解釋的。)

文章會不會有人看,也跟你的筆記(文筆.文章)息息相關。

篇篇都是流水帳,誰?看的下去?

篇篇都是跳躍性思考,誰?會想訂閱您的部落格?

篇篇都只有文字沒有圖,一團文字擠在一起,誰?會想看?


@@ TED 演講 → 向「沒有」借東西





這影片我第一次看,還蠻有感覺的。(至於是什麼感覺,你自己看一看,我相信你也會有感覺,不用跟著我的感覺走)


@@ 演講筆記的迷思


一、要完整
二、要美觀
三、要標準


@@ 理想的演講筆記


一、勇敢忘記
二、看懂就好
三、盡情主觀


@@ 資訊.感覺.行動


天空.下雨.帶傘 → 天空黑黑的,感覺快下雨了,早知道就帶傘出門。


@@ 我所記下來的「關鍵字」.待查


謝文憲王永福鄭伊廷新思惟國際、火星爺爺、微劇透影評
專案管理生活思維姚詩豪 Bryan張國洋 Joe Chang
三年後,你的工作還在嗎?筆尖思考的力量


@@ 更多有關《 李醫師的筆記心得文



< 若是有興趣,也可看看別人的《筆記》心得文: 鄭伃書醫師 | Yu-Shu Cheng, MD: 我在《演講筆記實戰講座》
http://chengyushu.blogspot.tw/2015/06/notewriting.html

I'm 蔡宗翰: 資訊洪流中的淘金術!李醫師演講筆記實戰講座心得(下)
http://urzas731119.blogspot.tw/2015/05/blog-post_16.html



@@ 下半場.筆記的 11 道陰影.電腦玩物站長.Esor


Esor 臉書 說,今天演講的內容,事後會寫成文章發表,那我今天是來??

沒錯,我今天事來《朝聖》的。(印象中已經聽過 Esor 三場有關 Evernote 的分享,抱著見偶像的心態,專程來情義相挺。)(每天打開電腦的第一件事,就是注意 電腦玩物 有沒有新文章,也因為 Esor,讓我每天都有新鮮事可以學習、持續進步。)

Esor 每篇文章,都有分點分項,閱讀起來很有條理、很有層次感,讓人很快進入狀況。(但,不得不說,有時候因為文章太長,突然沒耐性看時 → 就跳著看,快速掃過標題、快速掃過圖片說明)


筆記的 11 道陰影,除非每一道都正中要害,要不然,一開始我聽到 11 道,我就覺得「好長」、應該會講很久!(相信 Esor 日後寫出來的文章,一定不短。)

聽著聽著,Esor 講的觀念我都聽的懂,但,能不能學以致用,用在自己身上,青出於藍更勝於藍,那又是另一回事。


@@ Evernote .第二個大腦


Evernote ,好用,真的是第二顆聰明的大腦。

但不得不承認,我尚未將它發揮到極致,平常存些值得收藏的文章(將文章分類、標上標籤、加上關鍵字註解),並沒有大事小事都依賴 Evernote 。



@@ 後記


感謝 李醫師 主辦這次活動,才讓我有機會親眼看到李醫師、聽到李醫師的筆記分享。(中場時本來想打個招呼、拍個合照的,但勇氣不足,只好作罷!)


感謝 Esor,看文章、聽分享,再再感受到 Esor 不斷地進步、不斷自我成長,很想知道 Esor 最後會去哪裡。 (呵呵)

只要 Esor 文章繼續寫,我一定會繼續看。

只要 Esor 書一本一本出版,我一定會繼續買、繼續情義相挺。

期待 Esor 今年的新書。預祝大賣。


p.s. 照片拍的不好,敬請見諒。





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〔筆記〕與 風水 有關的點點滴滴 (持續收錄中 ... .. .)

〔行程規劃〕台中.三天兩夜(適合老人、小小孩)

〔總整理〕 Chrome Extension 推薦|Google瀏覽器 擴充功能 必下載|Chrome快速鍵(會持續更新、、、)

〔保養〕森林人 Subaru Forester 30000 公里 保養(2018.12.27.)

〔開箱〕Hyread Gaze Note 7.8吋全平面電子書閱讀器 + 藍芽翻頁器(2020.02.13.)

〔電子書〕桌機電腦上看 KOBO 電子書(2018.02.08.)